Owen從小的發育就還不錯

不管是長牙.爬行.走路或是各種粗動作.精細動作都算進步不錯的

有些發展甚至應該說是名列前茅

唯獨說話這一塊...真讓我擔憂了好一陣子

有人說男生本來語言的發展就比較慢

這的確讓我稍稍寬心了些

卻無法終止我內心的無形壓力感

雖然一歲就已經會開始咿咿呀呀

Owen還是遲遲不肯開口說話

連媽媽都不怎麼想叫

又有人說要讓孩子主動開口說話可以在她有所要求時堅持一定要用說的

只是...連媽媽爸爸都還不太會叫的孩子

要他立刻學會如何明確表示想法或是要求未免太過

有些大人即使已經長大成人也未必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更何況Owen僅僅是個正準備發展語言能力的幼兒

但看著身邊朋友的孩子

與Owen的年紀差不多

幾乎都已經能與人交談

當下我真的有點擔心

在確定Owen的發音構造等等沒有問題後

我決定就讓Owen自由發展語言這一塊吧

能做的就是無時無刻只要看到不同的東西就會告訴他那是什麼

對他說話也盡量整句表達而非單詞

直到即將滿兩歲的前夕

Owen開始進入語言學習的爆發期

不僅家裡成員的稱謂叫的順口

還不時地重複他聽到的每句話

有時重複的點實在太有趣讓我不禁開懷大笑

今天在不經意的遊戲過程中

Owen開始知道之前從動物園帶回來的貓熊叫“貓熊”而非“喵喵”

也已經會把巧克力的發音發的正確

不再是”顧牙齒“(台語)

每天每天只要他是醒著的

就會有聽不完的童言童語

也會有不時的驚喜

就像他會吵著要外公帶他去“坐搖搖”或是“溜滑梯”

甚至只是在開車途中告訴他路邊有“吊車”

之後每當看到吊車在路邊

他總是會大聲地說“吊車!吊車!”

其實語言不需要強迫開口學習

在他觀察的過程中就已經無形地在累積著語言的儲備力

等著有一天儲備充足了

就是開始輸出的時候了!

回顧這一段時間

我就是不停地帶他到各種不同的地方

也許帶著他到百貨公司逛逛街喝喝茶

或是帶著他到台灣各地的景點或是特色餐廳吃吃玩玩

也會帶著他到國外見見與台灣不同的人物風景

在這樣的過程中

不停地與他說話就是我唯一做的

即使只是每天一早推著嬰兒車帶他到菜市場買菜

路上經過的熟悉景物我都會一再重覆地告訴他

這樣的刺激溫和卻無形中積累成語言的開端

如今

在路上有公車駛過

他會對我說“巴士來了”“巴士走了”

看到大樓的地下停車場入口會說“車車的家”

每到吃飯時間總會大聲地吆喝要每個人”吃飯飯了“

跟我遇到相同情況的媽咪們

別擔憂孩子的語言能力

重複地給予言語的刺激以及激勵

孩子的成長動力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我再度慶幸我能每天24小時待在他的身邊

雖然我也很想重回職場

但我珍惜這樣獨一無二的珍貴時光

每天每天看著他一點一滴的進步著

真的是除了嫁給老爺這個好先生之外我最大的福份

也許會經歷崩潰邊緣

因為我也曾經如此

不過你必須承認絕大部份的時間孩子肯定是如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天使般的存在

試著放開擔憂的心懷

你會看見孩子無拘無束地歡樂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ttytw15 的頭像
    kittytw15

    嬰兒肥泡泡~Bubble's little world

    kittytw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