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en打從一出生,吃東西或是睡覺這一類行為大部份都不太需要我操心

相對於許多父母來說,我覺得我已經算是很輕鬆的媽咪了

雖然生完坐月子時每天擠出的母奶總量只能讓Owen喝一餐,生產完21天就自動退奶,最後Owen是喝配方奶長大的

雖然都是自己帶,可是Owen不到三個就已經可以讓媽咪睡到凌晨五點再起來餵奶,讓媽咪每天都精神飽滿!

這都要歸功於Owen跟媽媽一樣愛吃又愛玩

因為愛吃所以看到新鮮沒吃過的食物或是覺得美味的食物都會不由自主地想嚐嚐

自然不需要太擔心不吃東西這件事(吃的比媽咪還多,體重卻還是維持原樣,讓媽咪好忌妒)

因為愛玩所以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自然就好睡嚕

當然也不會有歡到不想睡的情形發生(只是最近都晚晚睡讓我有點OOXX)

之前曾經因為Owen兩歲了還不會說話苦惱

最近則是因為Owen進入語言爆發期每天都覺得家裡好吵

不過也放心不少,雖然很吵可是大部份時候都覺得童言童語好有趣^^

倒是戒尿布這件事我真的覺得要花費不少心思訓練

這應該算是小朋友真正獨立的第一件事吧

很多朋友都說,其實訓練很容易失敗

大不了等他自然而然會或是上幼稚園就會因為同儕壓力而學會

不過我這個急性子的媽咪實在不希望等他自然而然學會(因為完全不做任何訓練怎麼可能自然會?)

從出生開始已經習慣每天都與尿布為伍,不真的做點改變小朋友是不可能學會的

再者,等到上幼稚園再請老師協助訓練我覺得也不是很好的方法

對我來說,這種工作我相信為母則強的媽咪們絕對比老師更能夠勝任

至少對我來說我希望孩子上幼稚園時就可以像我們大人一樣

想上廁所就會自己主動到洗手間完成

只是這段訓練的歷程得要非常有耐心跟毅力才行

我相信一定有不少孩子在戒尿布的過程中是非常容易訓練的

像泡泡自己就是

因為一歲半就會自己上廁所,因此我可是替泡泡媽省了不少尿布錢哪(得意貌)

但Owen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一開始我也秉持著就讓他自然而然的學會吧!

但是越接近兩歲半,泡泡媽就開始耳提面命,再不訓練難道真的要等他上幼稚園嗎?

而且,戒了尿布可以讓旅行的行李變得更少喔!(言下之意是我可以買的更多嗎?噗噗)

於是就在Owen兩歲四個月左右,我終於真正下定決心要好好訓練他

一開始,白天醒著在家的時間就不穿尿布,只穿著小短褲在家裡跑

我自己也準備了約一打的棉質或麻質小短褲替換

剛好慢慢時序進入夏天,洗洗很快就乾也不必擔心沒褲子換

有加厚的練習褲我則是買了兩件當作預備用

也會提醒Owen想尿尿或臭臭的時候就要跟媽咪說

但想當然爾,怎麼可能這麼順利?!

於是開始了為期約兩週的“把屎把尿期”

不僅尿在地上臭在地上,而且連說都不會說

完全沒有把媽咪我的話聽進去

讓我跟老爺真是哭笑不得

即使不停地提醒他要說要說,卻完全沒有效果

之後是為期約五天的“不說就沒收期”

老爺只要休假在家,Owen尿在地上就會執行“毯毯沒收”的行動

沒想到毯毯被沒收的當下哭得呼天搶地,但該尿的時候還是很順其自然地尿在地上

甚至還會踩著尿尿玩

讓我跟老爺差點沒氣炸!

該說這是幼兒的抗議行動嗎?

連泡泡的把拔都已經頻頻搖頭

可見實在是很糟糕

不僅尿溼地板,連皮椅,布面餐桌椅都難以倖免

兩階段下來,泡泡的紅色皮面椅直接報銷

餐桌椅也淪陷兩張

說真的,我感到很挫敗

但絕對不能在這個時候認輸投降!

於是我改變做法

直接採取“徹底洗腦期”的做法

每天每天只要想到就會跟Owen說

“尿尿臭臭要到馬桶上喔!”

再來就是回覆示教(以前大學的教學與研究課程竟在這裡發生作用)

不定時就會問Owen

“尿尿要到哪邊尿?”-->答案~馬桶

”馬桶在哪裡?“-->答案~廁所

”廁所在哪裡?“-->答案~浴室

然後兩天之後神奇的效果開始出現

Owen在想要尿尿的時候會自己跑到馬桶邊脫短褲尿尿

也不會尿在地上

臭臭也一樣~真是讓我又驚又喜!

於是白天的家裡時間戒尿布階段應該算有了初步的成功

接下來就是帶出門的如廁訓練

也期待有一樣的好效果哪!

其實幼兒的記憶力好的驚人!這應該是大家有目共睹毋庸置疑的

我的做法其實是學習最近Owen常看的”米奇妙妙屋“

倒不是裡頭有如厠訓練的內容,而是我發現重複觀看同樣的單元可以讓Owen學習語言字彙

這點讓我有了”重複語彙提示“的靈感

不停地問同樣的問題,讓Owen回答同樣的答案

一段時間下來自然就會有像印模一樣的反應

就像以前生物學學的”鈴響,狗流口水“的作用一般

當然Owen自己完成所有步驟後我也會大力的正面稱讚他會執行每一個步驟的過程

正向的刺激可以讓他更有下次也要自己完成的驅動力

讓我終於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方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也讓我對戒尿布這件事不再一直感到挫敗

真是太開心了!

這樣的方法也給媽咪們參考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ttytw15 的頭像
    kittytw15

    嬰兒肥泡泡~Bubble's little world

    kittytw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